網頁

1/25/2015

煮蛋的方法--水煮蛋



最基本也最簡單的一種食材
在許多餐廳裡面會利用蛋做一些特別的變化,而創造出不同的料理方式。
那最基本也最簡單的料理就是把蛋放在水裡面煮成水煮蛋

水煮蛋如此的簡單,卻也有很大的學問。

比如說下圖是依照煮蛋的溫度來分口感。

照片來自

蛋的熟度
依照煮幾分鐘後的熟度

Perfectly boiled eggs
照片來自

煮完蛋,最麻煩就是要怎麼要把水煮蛋的蛋殼剝開。
要蛋殼好剝開的方法,就是煮蛋的時候,把蛋直接放入滾水中煮,這樣蛋殼一定很好剝,但是就是要小心蛋殼不要破掉。也有廚師建議就是先用滾水煮30秒後,轉成小火慢慢煮。這樣蛋不會一下自己過熟。

另外,如果你從冷水就把蛋放進去開始煮的話,要把殼剝得漂亮,就要煮完後泡冰水,或者放在冰箱中放一個晚上,再剝會比較好。
可以由照片看到,左邊是從冷水開始煮,右邊是從熱水開始煮。

The Best Way to Make Easy-to-Peel Boiled Eggs: Give Them a Hot Start
照片來自  相關雞蛋文

如何撥水煮蛋的蛋殼
利用湯匙

把水煮蛋的底部敲破,剝一點起來後,把湯匙伸進去,邊壓邊轉。



以下是蛋的料理照片分享

滷蛋拼盤
水煮蛋煮完,可以做成滷蛋,滷蛋又可以變成滷蛋豆乾拼盤,是年節的下酒配菜。

右下方式是菇菇玉子燒,可以把菇菇加入蛋液中,一起煎,然後疊起來。
這是利用圓形的小平鍋,在蛋液中加上起司與菇還有胡椒等香料用慢火煎熟,再搭配穀物麵包。

平凡的水煮但切片成配菜也是營養百分百
或者來個焦香的荷包蛋,把荷包蛋的底部煎的焦焦酥酥。灑一點鹽在表層,簡單的滋味,讓你回味無窮。